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在简短的致辞后,线上线下的参会委员们回顾了各自本年度的主要工作进展,对所取得的亮点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许琦老师做题为《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6)标准化及团体标准化工作介绍》的邀请报告,为与会委员介绍了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范围、主要任务,国家标准制修订等相关情况,并以《空间科学数据元数据》研究为示例做进一步讲解。同时,许琦还介绍了团体标准的制定、体系、流程等相关情况。来自国家天文台的陶一寒博士做题为《天文领域数据标准化建设构想》的邀请报告,从组织框架、体系结构、数据管理制度等方面,初步探讨了在天文领域进行数据标准体系化建设的想法和基础工作。
之后,委员们围绕天文领域数据标准化工作进行探讨,畅所欲言。委员们结合多年领域工作经验,讲述了完善数据规范与数据开放共享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未来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提供的平台和基础上,建立天文数据标准化对领域发展和科研范式的建立都十分关键。委员们认为天文领域的标准的建立需要观测、科研、应用、信息化等天文领域全部环节的参与探讨。与会委员普遍认同这一观点,鉴于天文领域数据的复杂性和天文项目的多样性,提出可以从小处、实处着手,比如先制定元数据、FITS文件相关标准,在FAIR原则的指导下制定相关标准。委员们将积极号召领域同行参与标准的探讨和规范工作,逐步丰富、完善,共同推进天文领域数据标准的制定。
此外,会议还探讨了《科学数据安全专刊》专刊征稿、未来信息委工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换届大会由主任委员崔辰州主持。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首先由委员会秘书长李珊珊委员回顾了第一届委员会的整体工作情况,并介绍了部分委员2022年度所取得的亮点工作成果。
第二届信息委主任委员崔辰州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随后,各位委员进行自我介绍并交流信息化工作经验和设想。他们表示,未来要把促进天文信息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融入各自的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学科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推动信息委更好地发展,委员们集思广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会委员对委员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投票通过。
专题报告环节由于策委员主持。徐龙、余恒、杨颖三位委员分别做了题为《大型日冕三维磁场外推计算及数据库发布》、《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 1933-2023》、《基于干涉时差测量的无源测定轨系统》的专题报告。
会上,参会委员围绕信息委目前工作组的划分、工作目标、协作方式,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委的资源优势推动天文信息学在科研、科普领域内的应用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现场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信息化工作交流研讨会